欢迎访问 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
厚德致志 立美健行
现在位置:首页  人才培养  本科生培养
本科生培养

一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热爱体育教育事业,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,立足辽宁,服务全国,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,良好的体育专业素养,扎实的体育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,较强的教育教学、科学研究、创新实践、综合育人能力,能够胜任中学体育教育教学及体育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。

二、毕业要求

1.师德规范: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,坚定理想信念和“四个”认同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以立德树人为己任,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,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。领悟“四有”精神的内涵和意义,以“四有”好老师为奋斗目标。

2.教育情怀:具有从教意愿及体育教师职业认同感。具有高尚的教育情怀,端正的态度、正确的价值观。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,尊重中学生独立人格,尊重个体差异,尊重教育规律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,富有爱心、责任心、工作细心、耐心,做学生锤炼品格、学习知识、创新思维、奉献祖国的引路人。

3.学科素养:掌握体育学科的基本知识、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,理解体育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。了解体育学科与相关学科的关系,能够整合运用所学知识,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。了解体育学科与社会实践的关系,掌握科学指导实践的方法与策略,优化体育学科服务社会的功能。

4.教学能力:依据中学《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》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,进行课程资源开发与体育教学设计。运用体育学知识,利用现代教育技术,有效地开展体育教学和评价。能够整合体育学科知识,引导学生获得良好的体育教学体验,具备一定的教研能力。

5.班级指导:树立德育为先理念,确保学生获得正确、积极、健康的指导和体验。了解班级管理特点,掌握班级组织建设的基本规律和方法,创造性地开展班级体育活动。充分利用体育学科特点,有效的在教育实践中进行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。

6.综合育人:了解体育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,发挥体育学科的育人功能。了解中学生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特点,有机结合体育教育进行育人活动。了解体育学科对学生身心健康的促进作用,积极参与组织校园体育文化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。

7.反思研究:树立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,了解国内外体育教育改革发展前沿,从事体育学科研究和教学改革,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。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,具有一定创新意识,运用批判性的思维方法,分析和解决体育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。

8.沟通合作:具有团队协作的理念和精神,能够分享成功教学经验和资源。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技能,了解学生并能够与其进行平等、和谐的沟通,能够与国内外同行有效地开展体育教学交流活动。

三、课程设置

体育概论、学校体育学、体育课程与教学论、体育科研方法、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、体育心理学、体育社会学、运动生理学、运动解剖学、田径、篮球、 排球、 足球、基本体操、健美操、 武术、网球、游泳等。


 


  • 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| 服务热线:024-86593346
  • 邮箱:86593346@163.com 丨 传真:024-86575040
  • 地址: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 邮编:110034
  • 技术支持: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实践育人中心  | Copyright 2023
微信公众号